免费邮箱 |加入收藏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页制作 > CSS基础

CSS3与CSS1实现双线框方法比较

时间:2011-05-19 08:32:20  来源:  作者:潘春会

 初看标题,你可能还反应不过来什么是“双线框”。下面的图可以让你看到什么是所谓的“双线框”,这在网页设计中比较常见。


图 1: 常规双线框

  有了图 1的图示,估计很多人已想到了实现该图效果的方法。是的,就算没有CSS3,实现这样的效果也是信手拈来。

  其实,看到double border这样的字眼,应该就会想到,border-style(在CSS1中已实现,故所有现代浏览器均支持)有个double参数值。double所表现出来的效果就是如图 1般:2条有间隔(你所看到的这个白色间隔并不是1根白色的线条,而是真正的缝隙)的线条。

  需要说明的是:border-style的double参数值需要border-width在不小于3px的情况下使用,2条线条与之间的间隔之和等于border-width的值。

  我们来看看图 1的border-style实现(Code 1):

  .test{
  border:3px double #000;
  }
  double border


  你可以试着将Code 1的3px进行修改,会发现,2条线条和间隔,这3者总是自动去对这个值进行分配,所以无法有针对的指定对2条线条和间隔的width。也就是说,你无法实现2条1px的线条夹着1个3px的间隔,也无法实现2条3px的线条夹着1个1px的间隔。

  当然,上面所说的这点,并不是最纠结的问题。真正影响实际应用的问题在于:

  无法为2根线条指定不同的颜色;
  无法单独为这个间隔指定背景色;
  无法只保留外边框而去掉内边框。

  也就是说你可以通过Code 1的方法去实现图 1,并且也能实现如下列的图 2和图 3。


图 2: 带背景色的双线框


图 3: 背景色不包括border的双线框

  但却做不到如下列的图 4,图 5,图 6。


图 4: 2条线条颜色不同的双线框


图 5: 间隔设置了颜色的双线框


图 6: 去掉了内边框的双线框

  自然,如图 7的常见效果就无法做到了。

 


图 7: 常见双线框效果

  既然标题是CSS3 VS. CSS1,那么CSS1的实现方法已经有了,我们再看看CSS3的实现方式吧。很简单,我们要用到的正是我之前所写文章“CSS3 border-colors创建惊艳多重边框色“中的多重边框色:border-colors。

  也就是说,只需要多每组的颜色进行一些设置,就可以实现border-style方案所纠结的问题。但这种方法也存在着瓶颈,因为当前并非所有浏览器都对CSS3支持良好。

  看看DEMO:css3 double border双线框效果的2种实现方式。你可以在该DEMO内的border-colors方法里修改一些颜色和边框的宽度,就能实现从图 1到图 6,至于图 7,只是背景色由纯色变成了渐变色而已。如果你了解CSS3的gradient属性,这个也很容易实现。

-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如何找出DHCP地址池里未使用的IP地址
如何找出DHCP地址池里
国内常用的DNS列表
国内常用的DNS列表
Linux邮件服务器软件比较
Linux邮件服务器软件比
学用纯CSS打造可折叠树状菜单
学用纯CSS打造可折叠树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