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加入收藏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器 > H3C

如何迎接路由网络和交换技术的挑战?

时间:2011-05-16 13:41:05  来源:站内  作者:潘春会

 

 

 

过去常常在网络里使用路由器和集线器,而现在很多网络使用交换机,怎样面对路由网络和交换技术的挑战吗?

目前,交换机在网络市场上占据了主导地位,其中原因是:首先是交换机性价比高,其次是结构灵活, 可以随着未来应用的变化而灵活配置。

数字最能说明问题。在有一个100Mbps上行链路的交换机里,每个10Mbps受控交换机端口的成本为100美元。 路由选择技术并不真正按给每个端口分配一个用户的方式来分段网络,每个路由器端口的成本至少是交换机端口的三四倍, 因而管理负担大得惊人。尽管用路由器分段的网络只有TCP/IP通信量,但由于成本高,性能不高,子网太多,并且配置工作量大, 所以很快就行不通了。相比而言,交换机和集线器一样,是即插即用设备。目前正在出现具有“自学”功能的路由选择设备, 采用所支持的协议自动配置端口。在缺省情况下,纯交换网络是平面网络。如果每个节点都有自己的交换端口, 网络就很难发生争用情况,即入站通信量与节点的出站通信量发生资源争用,反之亦然。相比而言,在传统的共享网段或者环里, 每个节点的吞吐量随着节点的增多而下降,例如有25个节点的10BaseT网络只能给每个节点平均提供400Kbps带宽, 而有专业交换端口的节点却拥有10Mbps吞吐量。

一般被节点用于做广告或者寻找目前未知的广播技术可大大提供这种网络的吞吐量, 而通常的单址广播帧只能广播到一个目的地节点和中间交换端口。自从网桥流行的那一天起, 我们就知道我们实际上并不希望有数千个节点的广播域,因为广播风暴无法预测且难以控制。

把平面网络变成较小的广播域,无异于使交换网络变成一种丰富多彩的调色板。与其用路由器定义任意大小的子网, 倒不如用交换机建立VLAN。

VLAN的管理

VLAN与交换网络密不可分,但实施VLAN要重新定义管理环境。VLAN定义的逻辑域涉及网络里的可能视图, 因而网络管理平台可显示IP图像,有时还会显示基于IPX的图像。如果部署VLAN,其拓扑可能与上述视图不匹配。 当VLAN部署完毕之后,你很可能对根据逐个VLAN监视通信量并生成警报这一点感兴趣。

在目前,大多数基于交换机的VLAN是专用的。IEEE 802.1P委员会开发出一种多址广播标准, 使VLAN成员可以在取消VLAN广播抑制任务的情况下通信。在可互操作的软件和硬件里实现上述标准之前, VLAN配置仍将要求维护单一供应商交换机环境。

即使在单一供应商VLAN里,网络管理也是一种挑战, 例如检查VLAN对话要求管理软件处理的统计信息不同于检查常见的LAN或IP子网对话: RMON MIB和RMON-2 MIB分别提供确定LAN和子网信息的框架,而VLAN配置必须定义自己的MIB, 或者配置如何根据其他MIB获得上述信息。此外,为了提供连贯的VLAN行为特性图,管理软件要收集并合并来自多个RMON检测器的数据。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如何找出DHCP地址池里未使用的IP地址
如何找出DHCP地址池里
国内常用的DNS列表
国内常用的DNS列表
Linux邮件服务器软件比较
Linux邮件服务器软件比
学用纯CSS打造可折叠树状菜单
学用纯CSS打造可折叠树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