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加入收藏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PHP专区 > PHP技巧

summary:PHP autoload机制分析

时间:2011-05-21 09:48:18  来源:  作者:潘春会

php实现autoload有两种方法:

1、拦截器__autoload()

2、设置全局变量函数指针autoload_func为指定函数。通常在c扩展中使用

本质上前者还是通过后者实现的。

分析过程,PHP5.3.6源码

=>Zend/zend_vm_def.h  1894行

ZEND_VM_HANDLER(109,ZEND_FETCH_CLASS,...

=>zend_execute_API.c 1526行

zend_class_entry *zend_fetch_class(const char *class_name,...

=>zend_execute_API.c 1564行

if(zend_lookup_class_ex(class_name,class_name_len,...

=>zend_execute_API.c 1039行

ZEND_API int zend_lookup_class_ex(const char *na...

=>zend_execute_API.c 1121行

retval = zend_call_function(&fcall_info, &fcall_cache TSRMLS_CC);

=>zend_execute_API.c 758行

       zend_call_function

顾名思义,zend_call_function的主要功能是调用PHP函数。其参数fcall_info, fcall_cache,分别指向两个重要的结构,zend_fcall_info和zend_fcall_info_cache

zend_call_function主要工作流程如下:

如果fcall_cache.function_handler不为NULL,则直接执行 fcall_cache.function_handler指向的函数。

如果 fcall_cache.function_handler为NULL,则尝试查找函数名为fcall_info.function_name的函 数,如果存在的话,则执行之;

 

则总结为如下,

autoload机制的主要执行过程为:

(1) 检查执行器全局变量函数指针autoload_func是否为NULL。

(2) 如果autoload_func不为NULL,则直接执行autoload_func指针指向的函数用来加载类,并不检查__autoload()函数是否定义。

(3) 如果autoload_func为NULL,则查找系统中是否定义有__autoload()函数。如果没有定义,则报告错误并退出;如果定义了__autoload()函数,则执行__autoload()尝试加载类,并返回加载结果。

自动加载方便了面向对象和代码复用,但是多个类库不同的__autoload又会导致混乱。

可以用spl_autoload解决,将不同开发者的拦截器函数都注册到自动加载函数的hashtable中。

spl实现自动加载的机制是维护一个hashtable,里面存储有具有自动加载功能的各个函数。

当触发自动加载机制时,zend会在遍历执行这个hashtable里面的函数,直到成功加载类或加载失败后返回。

当需要使用自动加载功能时,使用函数spl_autoload_register()或spl_autoload_register('autoloadfuncitonname')

无参的spl_autoload_register()会默认加载spl_autoload()函数,该函数功能有限,只能在inlcude_path中搜索指定扩展名的类库。

有参的spl_autoload_register()默认不再加载spl_autoload()函数。

可以通过spl_autoload_functions()查看当前自动加载hashtable中的函数,该函数返回一个数组

注意:使用spl_autoload时,系统会忽略拦截器__autoload,除非显式地使用spl_autoload_register('__autoload')将其加入hashtable

Codefor
-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如何找出DHCP地址池里未使用的IP地址
如何找出DHCP地址池里
国内常用的DNS列表
国内常用的DNS列表
Linux邮件服务器软件比较
Linux邮件服务器软件比
学用纯CSS打造可折叠树状菜单
学用纯CSS打造可折叠树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