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加入收藏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器 > 交换技术 > 交换

华为3Com公司交换机Tag VLAN功能和配置

时间:2011-05-19 09:15:51  来源:站内  作者:潘春会

本文简要介绍了华为3Com公司以太网交换机的Tag VLAN的功能和配置,以使用户更加灵活的掌握交换机的VLAN的概念和应用。

在没有Tag Vlan之前,我们先看一下下面的例子。假设组网如下:

 

 

1-10端口接的都是普通用户,11-23接的都是商业用户。

要求:普通用户的VLAN信息不需要上传,而商业用户必须把VLAN信息上传上去。

对1-23端口我们可以进行如下配置:

1-10 端口:属于VLAN1;

11-23 端口:各属于一个VLAN。

但是对于上行口24 口我们却没有办法进行配置,因为:

1)、如果我们将它设为UNTAGGED方式,则商业用户的VLAN信息无法透传上去;

2)、如果我们将它设为TAGGED方式,则普通用户的VLAN信息也一起被透传上去;

针对这种情况,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法就是使用Tag Vlan:

Tag Vlan是通过软件让一个UNTAGGED 端口能够透传指定的VLAN 信息,即在一个UNTAGGED端口上一些带指定VLAN信息的数据?能够被透传。现在我们就可以在把上行口24口划在VLAN1中,并在24口上配置Tag Vlan ,让商业用户的VLAN信息透传上去,这样就实现了用户的要求。

在QuidwayS3026/2016/2008等交换机中提供了一种功能:TAG VLAN。它的主要作用是解决在Access端口上透传带VLAN ID的数据报文。

考虑如下组网:

 


PC1是普通用户,接在端口1上,属于VLAN10;PC2是特殊用户,接在端口9上,属于VLAN20。24口上行。

要求:普通用户的VLAN信息不用透传到上层交换机,而特殊用户的VLAN信息要透传到上层交换机。

这样的组网要求我们就可以采用TAG VLAN功能来实现。

首先,我们将1口和24口划分在VLAN 10里,然后再在端口24(为ACCESS端口)上设置:

S3026(config-if-Ethernet0/24)# tag vlan 20

这样VLAN ID信息为20的数据报文就能从24口透传上去了。
本篇文章来源于 中国协议分析网|www.cnpaf.net 原文链接:http://www.cnpaf.net/Class/VLAN/200610/16516.html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如何找出DHCP地址池里未使用的IP地址
如何找出DHCP地址池里
国内常用的DNS列表
国内常用的DNS列表
Linux邮件服务器软件比较
Linux邮件服务器软件比
学用纯CSS打造可折叠树状菜单
学用纯CSS打造可折叠树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