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加入收藏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器 > 路由技术 > 网络协议

PPPOE技术白皮书

时间:2011-05-19 09:04:10  来源:站内  作者:潘春会
PPPoE协议的提出解决了用户上网收费等实际应用问题,得到了宽带接入运营商的认可并广为采用。
对于用户来说,PPPoE的优点如下:
l              沿袭传统的拨号上网方式,依旧使用他们熟悉的硬件以及类似的软件进行Internet的接入。
l              兼容现有的所有xDSL Modem,需要对客户端的xDSL Modem进行复杂的配置。
l              使用以太网网卡连接PC和xDSL Modem,允许多台PC同时共享xDSL线路,可以节约用户投资。
对于运营商来说,PPPoE的优点如下:
l              运营商可以通过数字用户线、电缆调制解调器或无线连接等方式提供支持多用户的宽带接入服务。
l              运营商可以利用可靠和熟悉的技术来加速部署高速互联网业务,对现有网络部署影响小。
l              运营商可以通过访问控制功能对用户的身份进行确认,通过计费功能对用户进行计费,同时对用户的网络行为进行监控,保证了网络安全。
l              终端用户可同时接入多个运营商,这种动态服务选择的功能可以使运营商容易创建和提供新的业务。
2  PPPoE技术实现方案
2.1  PPPoE组网结构
PPPoE使用Client/Server模型,PPPoE的客户端为PPPoE Client,PPPoE的服务器端为PPPoE Server。PPPoE Client向PPPoE Server发起连接请求,两者之间会话协商通过后,PPPoE Server向PPPoE Client提供接入控制、认证等功能。
根据PPP会话的起止点所在位置的不同,有两种组网结构:
l              第一种方式在设备之间建立PPP会话,所有主机通过同一个PPP会话传送数据,主机上不用安装PPPoE客户端拨号软件,一般是一个企业(公司)共用一个账号(图中PPPoE Client位于企业/公司内部,PPPoE Server是运营商的设备)。
图1 PPPoE组网结构图1
l              第二种部署方式,PPP会话建立在Host和运营商的路由器之间,为每一个Host建立一个PPP会话,每个Host都是PPPoE Client,每个Host一个帐号,方便运营商对用户进行计费和控制。Host上必须安装PPPoE客户端拨号软件。
图2 PPPoE组网结构图2
2.2  PPPoE报文格式
PPPoE报文的格式就是在以太网帧中携带PPP报文,如图3所示。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如何找出DHCP地址池里未使用的IP地址
如何找出DHCP地址池里
国内常用的DNS列表
国内常用的DNS列表
Linux邮件服务器软件比较
Linux邮件服务器软件比
学用纯CSS打造可折叠树状菜单
学用纯CSS打造可折叠树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