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加入收藏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器 > 服务器

详细讲解REG文件的方方面面

时间:2011-05-19 08:44:58  来源:站内  作者:潘春会

在我们对注册表进行设置或是修改的时候,有时候可能会用到一种扩展名为REG的文件,那么这个文件到底是个什么东东呢?它到底有什么作用,怎么创建它,又该如何实现对注册表的各种操作呢?下面笔者为你一一道来!

  REG文件是什么?

  REG文件实际上是一种注册表脚本文件,双击REG文件即可将其中的数据导入到注册表中。通过约定的格式,我们可以利用REG文件直接对注册表进行任何修改操作,而且它对注册表的操作可以不受Regedit.exe被禁用的限制,因此功能更为强大、灵活;此外,由于REG文件可以用任何文本编辑器(如记事本进行打开、编辑、修改,可以在发生错误的时候,通过改回REG文件中的数据后再导入,实现恢复操作,因此它更方便、安全。

  REG文件做了什么?

  REG文件对于注册表的操作可以归结为以下几种:新建主键、删除主键、新建键值、修改键值、删除键值,我们分别来看一下。以下实际操作以在Windows2000/XP中为例。

  1、新建主键

  例如我们想在主键[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下新建一个名叫“新建主键名称”的主键。那么,我们可以打开记事本,写入如下内容:

  WindowsRegistryEditorVer- sion5.00[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新建主键名称]

  输入完成后另存为一个形如“*.reg”的文件,再双击将其导入到注册表中,如图1所示,我们可以立杆见影地看到修改后的效果。

  2、删除主键

  要用REG文件在注册表中删除一个主键,方法是在[]中的主键路径前面加上一个-符号即可。值得注意的是,删除主键操作将会一并删除该主键下的所有子键及其键值项目。例如要删除我们刚才添加的那个主键,可以在记事本上输入下面的内容:

  WindowsRegistryEditorVer-sion5.00

  [-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 新建主键名称]

  接下来,只要另存为一个*.reg文件,并双击将其导入注册表中即可立即生效。

  3、新建键值

  在注册表编辑器右侧的键值项窗口空白处单击右键,选择“新建”菜单项,可以看到这些键值被细分为:字符串值、二进制值、 DWord值等几种类型。

  字符串值(REG_SZ),该值一般用来作为文件描述和硬件标志,可以是字母、数字,也可以是汉字,但它是长度固定的文本字符串,最大长度不能超过255个字符。REG文件中一般表现为:“a”=“****”。二进制值(REG_BINARY),一般情况下,大多数硬件组件信息以二进制数据存储,然后通过十六进制的格式显示在注册表编辑器中。该类型值没有长度限制,可以是任意字节长,REG文件中一般表现为:“a”=hex:01,00,00,00。

  DWOED值(REG_DWORD),设备驱动程序和服务的许多参数都是此类型,以二进制、十六进制或十进制格式显示在注册表编辑器中。REG文件中一般表现为“a”=dword:00000001。

  如果你用的操作系统是 Win-dowsXP,那么除了字符串值、二进制值、DWORD值外,你可能还会看到多字符串值、可扩充字符串值两种键值类型,不过这两种基本不用,在这里不做介绍。在上面我们已经了解了常见的键值以及它在REG文件中的表现格式,下面我们就来详细看看如何新建键值。

  要新建一个键值项,必须要指明该键值所在的分支,该键值的名称、该键值的类型和该键值的值(数据。例如要在分支[HKEY_CUR-RENT_USER Software]下新建一个名叫“REG文件测试”的主键,并设置默认键值为“test”,并分别添加“字符串”键值项目(字符串值、“二进制” 键值项目(二进制值、“双字节”键值项目(DWORD值。你可以这么写:

  WindowsRegistryEditorVer-sion5.00

  [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 REG文件测试]

  @=“test”“字符串”=“CeShi”“双字节”=hex:01,00,00,00“Dword 值”=dword:00000001在REG文件中,Dword值用dword表示,二进制值用hex表示,字符串值直接用引号把内容括起来就行。值得注意的是,键值类型如dword、hex等也都必须用小写,此外,如果在创建字符串类型的键值时,如果该字符串中包含路径分隔符,这个路径分隔符必须用双斜杠“”表示。还有就是,在Reg文件中,默认键值是用@表示的,并且没有引号。如图2所示,你可以非常清晰地看出这种对应关系。

  4、修改键值

  修改一个键值项和创建一个新键值的方法是类似的,只要在REG文件中,更改相应数据就可以了。例如我们要将上例中的 Dword值改为00000000,我们可以这么写:

  WindowsRegistryEditorVer-sion5.00

  [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 REG文件测试]“Dword值”=dword:00000000在我们执行导入操作之后,新的数据会自动覆盖旧的数据,比如在本例中,会自动用 00000000将00000001替换掉。

  5、删除键值

  用REG文件删除键值项目也是通过-号实现的,只要把-符号放在键值项目的等号后面就行了。我们要删除图2所示中我们添加的几个键值项目,我们可以这么写,如图3所示:

  WindowsRegistryEditorVer-sion5.00

  [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 REG文件测试]

  @=“test”“字符串”=-“双字节”=-“Dword值”=-注意到等号后面的减号了吧,这就是删除的意思。

  到这里,关于REG文件我们就介绍完了,朋友们可以在实践中多多试验,慢慢地就会得心应手了。

-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如何找出DHCP地址池里未使用的IP地址
如何找出DHCP地址池里
国内常用的DNS列表
国内常用的DNS列表
Linux邮件服务器软件比较
Linux邮件服务器软件比
学用纯CSS打造可折叠树状菜单
学用纯CSS打造可折叠树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