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加入收藏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器 > 服务器

OSPF GR技术白皮书

时间:2011-05-19 08:52:43  来源:站内  作者:潘春会


概述

GRGraceful Restart,平滑重启)是一种在主备切换或协议重启时保证转发业务不中断的机制。其核心在于:设备进行协议重启时,能够通知其周边设备,使到该设备的邻居关系和路由在一定时间内保持稳定。在协议重启完毕后,周边设备协助其进行信息(包括支持GR的相关协议所维护的各种拓扑、路由和会话信息)同步,在尽量短的时间内恢复到重启前的状态。在协议重启过程中不会产生路由振荡,报文转发路径也没有任何改变,整个系统可以实现不间断运行。

OSPF GR可以保证运行OSPF协议的路由器在进行主备切换或OSPF协议重启时,转发业务正常进行。

1.1  产生背景

一台路由器的OSPF协议重启之后,会发送Hello报文以发现邻居,而邻居路由器因为之前已经和该路由器建立有邻居关系,因此收到该Hello报文之后就会把该路由器从邻居列表中删除,断开与该路由器的邻居关系,并通知其他路由器。当该路由器与邻居路由器重新建立OSPF邻居关系后,会重新同步所有的路由信息数据,而周边路由器也需要重新进行路由计算,这样就会引起网络的路由振荡以及转发中断,对于一个大型网络,尤其是运营商网络,这些路由振荡和转发中断是不可容忍的。

如何能使协议重启而不引起网络振荡和转发中断呢?由于分布式设备的控制与转发是分开的,主控板负责整个设备的控制与管理,包括协议运行和路由计算,而接口板则负责数据转发。这样当发生主备倒换或协议重启时,数据转发仍然可以不中断进行。

同时,如果在重启期间周边设备能维持邻居关系不变并保持路由稳定,并且在设备重启后能协助设备进行路由信息同步,在尽量短的时间内使得本设备的路由信息恢复到重启前的状态,那么就可以保持网络拓扑稳定,不引起网络路由振荡。

为了实现这个目的,OSPF路由协议进行了扩展,即OSPF GR。通过OSPF GR,可以避免网络的路由振荡及转发中断。

1.2  技术优点

l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如何找出DHCP地址池里未使用的IP地址
如何找出DHCP地址池里
国内常用的DNS列表
国内常用的DNS列表
Linux邮件服务器软件比较
Linux邮件服务器软件比
学用纯CSS打造可折叠树状菜单
学用纯CSS打造可折叠树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