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加入收藏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器 > 服务器

组播配置举例

时间:2011-05-19 08:56:20  来源:站内  作者:潘春会


组播是指在IP网络中将数据包以尽力传送的形式发送到某个确定的节点集合,其基本思想是:源主机只发送一份数据,其目的地址为组播组地址;组播组中的所有接收者都可收到同样的数据拷贝,并且只有组播组内的主机可以接收该数据,而其它主机则不能收到。
作为一种与单播和广播并列的通信方式,组播技术能够有效地解决单点发送、多点接收的问题,从而实现了IP网络中点到多点的高效数据传送,能够节约大量网络带宽、降低网络负载。以下是对各常用组播协议的简单介绍:
1. IGMP
IGMP是TCP/IP协议族中负责IP组播组成员管理的协议,用来在IP主机和与其直接相邻的组播路由器之间建立、维护组播组成员关系。
IGMP运行于主机和与主机直连的路由器之间,其实现的功能是双向的:一方面,主机通过IGMP通知路由器希望接收某个特定组播组的信息;另一方面,路由器通过IGMP周期性地查询局域网内的组播组成员是否处于活动状态,实现所连网段组成员关系的收集与维护。
2. IGMP Snooping
IGMP Snooping是运行在二层设备上的组播约束机制,用于管理和控制组播组。运行IGMP Snooping的二层设备通过对收到的IGMP报文进行分析,为二层端口和组播MAC地址建立起映射关系,并根据这个映射关系转发组播数据。
3. 组播VLAN
在传统的组播点播方式下,当连接在二层设备上、属于不同VLAN的用户分别进行组播点播时,三层组播设备需要向该二层设备的每个VLAN分别发送一份组播数据;而当二层设备运行了组播VLAN之后,三层组播设备只需向该二层设备的组播VLAN发送一份组播数据即可,从而既避免了带宽的浪费,也减轻了三层组播设备的负担。
4. PIM
PIM是Protocol Independent Multicast(协议无关组播)的简称,表示可以利用静态路由或者任意单播路由协议(包括RIP、OSPF、IS-IS、BGP等)所生成的单播路由表为IP组播提供路由。组播路由与所采用的单播路由协议无关,只要能够通过单播路由协议产生相应的组播路由表项即可。
PIM借助单播路由表对组播报文进行RPF检查,以实现对组播数据的转发。根据转发机制的不同,PIM分为以下两种模式:
l              PIM-DM:属于密集模式的组播路由协议,使用“推(Push)模式”传送组播数据,通常适用于组播组成员相对比较密集的小型网络;
l              PIM-SM:属于稀疏模式的组播路由协议,使用“拉(Pull)模式”传送组播数据,通常适用于组播组成员分布相对分散、范围较广的大中型网络。
5. MSDP
在基本的PIM-SM模式下,组播源只向本PIM-SM域内的RP注册,且各域的组播源信息是相互隔离的,因此RP仅知道本域内的组播源信息,只能在本域内建立组播分发树。如果能够有一种机制,使不同域内的RP共享其组播源信息,就可以实现组播数据的跨域传输。
MSDP就是为了解决多个PIM-SM域之间的互连而开发的一种域间组播解决方案,用来发现其它PIM-SM域内的组播源信息。它通过在各域的RP之间建立MSDP对等体关系,使这些RP可以共享各域内的组播源信息。
尽管MSDP是为域间组播开发的,但它在PIM-SM域内还有着一项特殊的应用——Anycast RP(任播RP)。Anycast RP是指在同一PIM-SM域内通过设置两个或多个具有相同地址的RP,并在这些RP之间建立MSDP对等体关系,以实现域内各RP之间的负载分担和冗余备份。
6. MBGP
当组播源与接收者分布在不同的AS中时,需要跨AS建立组播转发树。应用MP-BGP协议就可以专门跨AS传输组播路由信息。BGP-4协议仅应用于单播,MP-BGP是对BGP的多协议扩展,它在现有BGP-4的基础上增强了功能,使BGP能够为包括组播路由协议在内的多种路由协议提供路由信息:
l              MP-BGP可以同时为单播和组播维护路由信息,将它们储存在不同的路由表中,保持单播和组播之间路由信息相互隔离;
l              作为BGP的多协议扩展,MP-BGP可以同时支持单播和组播模式,为两种模式构建不同的网络拓扑结构;
l              原BGP-4所支持的单播路由策略和配置方法大部分都可应用于组播模式,从而可以根据路由策略为单播和组播维护不同的路由。
MP-BGP在组播上的应用简称为MBGP(组播BGP)。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如何找出DHCP地址池里未使用的IP地址
如何找出DHCP地址池里
国内常用的DNS列表
国内常用的DNS列表
Linux邮件服务器软件比较
Linux邮件服务器软件比
学用纯CSS打造可折叠树状菜单
学用纯CSS打造可折叠树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